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家庭教育

教会孩子说“不”


“懂事”、“听话”是褒义词吗?如果在以前,那答案是“是的”,而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懂事”、“听话”等一类褒义词底层的逻辑逐渐被显露出来,这两个字叫“驯化”。大人总以为让孩子遵守自己的教诲是为他们好,殊不知,缺少界限的过度顺从会导致孩子无法生长出独立的人格,而听话的孩子也往往更加辛苦,更加不快乐。

“懂事”的孩子很少说“不”,他们甚至会压制自己的不愿意去迎合别人的意愿。许多人也善于利用这一点,得寸进尺,“懂事”的群体反而备受欺凌、压迫。有的孩子会在这种压制中消磨个性,庸庸碌碌,成为没有底线的“老好人”,有的孩子终有一天会达到临界点而爆发出来,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不算得好。

  美博教育认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不依附于任何人的思想,遵循自己的意愿生活。对于已经习惯“听话”的孩子,帮助他们建立独立人格的第一步就是教会他们说“不”,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拒绝违抗自己想法的要求,敢于表达自己的意愿。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慢慢找回自我。


上一篇: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一席谈:做怎样的父母,树何等的家风?
下一篇:怎么帮助孩子成为“学霸”?

关闭
  • 请输入电话号码:
  • 请选择对应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