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 家庭教育

孩子过度依赖手机,家长要赖谁?


北京师范大学刘坚教授、刘红云教授团队发布了《全国首个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全面梳理团队七年多来在181个区县的2638所小学、1322所初中和140所高中采集到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报告》直指学生手机依赖、课外补习、睡眠不足等多个教育新痛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疫情线上教学的影响,几乎每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的电子设备,但在学习之余,这些电子设备并未得到家长有效的监管,在孩子的放纵玩耍之下,可能会对孩子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据调查,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较为普遍,学生拥有手机的比例越来越高,有一定比例学生已出现手机依赖(小学7%,初中19%)或手机依赖倾向(小学5%,初中9%)。


《报告》中提到,项目组通过多年追踪发现,有手机依赖的学生比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比例最高的一所学校有近七成学生有手机依赖或手机依赖倾向。《报告》认为,中学生手机依赖情况比小学生更严重。

暑假快要到了,父母若都忙于工作,留孩子独自一人在家,没有学校老师的教导、家长有效的有效监督,可能会导致孩子的手机依赖更为严重。

有些孩子因为玩手机与父母大吵一架,甚至离家出走;也有的孩子沉迷直播软件,对主播给予“天价打赏”。

但孩子手机依赖不能把过错全推给孩子,究根溯源还是因为孩子缺少父母、朋友的陪伴。工作忙的父母会选择会把孩子送往补习班,希望孩子在暑假期间有人陪伴,学习效率也能有所提高。因此,美博教育特别重视暑期培训期间孩子的心理问题。配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针对孩子暑期辅导产生的的心理问题进行疏通,及时调整孩子的状态,调解与父母之间的关系等。


但家庭教育是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最为深远的教育。小编为此给家长们梳理了几点解决办法:

一、正确引导,而不是制止

重压之下,必有反抗。孩子依赖手机时,家长应该给予正确引导,而不是直接禁止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直接禁止孩子玩手机短时间内可能会起到成效,但是长时间对孩子严厉喝止,会使得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加剧手机依赖的现象。

二、培养孩子兴趣,分散注意力

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有着独特的闪光点,家长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持孩子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多方面培养孩子,既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也可以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

三、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家长在家时也不可频繁玩玩手机,为孩子塑造一个不好的榜样。家长应该多拿出一点时间陪陪孩子,增加与孩子的沟通互动,让他们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既能增强双方感情,也能减小手机对孩子的影响。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今年两会上所言:“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上一篇:怎么帮助孩子成为“学霸”?
下一篇:没有了

关闭
  • 请输入电话号码:
  • 请选择对应校区: